讓孩子借本好書,我從沒想過這麼難。


到湖南許久以來一直都是管理圖書室的業務,


從接手時像儲物室般雜亂、霉味甚重、布滿灰塵的西圖書室,


所有的兒童書籍、雜誌、行政用書混成一團的慘象,


但是都沒有打敗我對閱讀的推動與喜愛。


著手圖書規畫、自購除濕機、書櫃、兒童新書等,


連全國發放的消費券,全家的也投入購置新書放在學校圖書室。


賣我書的人看我自己出錢買書給學生看,


老是笑我瘋了,現在想想或許我是瘋了。


 


讓孩子借本好書,我從沒想過這麼難。


為了鼓勵孩子在課餘、回家時多閱讀,


我和小義工採用紙本借書,讓學生能借書回家,


每天午靜息登記到手軟,但樂此不疲。


熬到幾年前學校終於有經費將圖書室電腦化,


所有經費購買圖書操作軟體及經費,建置整理新的東圖書室,


我知道錢不夠用,所以我也沒怨言的繼續做份內的事,


自己和另一個夥伴、義工媽媽將西圖書室內所有書籍,


自己建置每一本書,貼上標籤、輸入資料、再貼條碼上架,


一本書的建置需要3到5分鐘,我真的忘了用了多少時間,


只記得當時只想打地鋪,在學校過夜工作完成它。


 


讓孩子借本好書,我從沒想過這麼難。


去年因為圖書室還是太過潮濕,白蟻來襲,


我在教師晨會上說了許多次,


希望學校和學校同仁的協助,


提供滅蟻秘方或是請專家來協助,


學校說我沒登記修繕表,且這也不是急件,


我在晨會說了多次難道沒人聽見嗎?


終於在私下教務主任和我用土法煉鋼、先噴死白蟻、


在刷上厚厚油漆悶死牠。我殺生了


 


讓孩子借本好書,我從沒想過這麼難。


因學校的電腦都是學生教學汰舊下的電腦,


因機台老舊圖書系統開始出問題,


不斷的和原廠商討論、思考解決方案,


所以他變成我緊急救援的麻吉,


去年政府推出一套全國圖書借閱系統,


以為曙光來臨,沒想道系統更不穩定,連進都進不去,


好不容易進入系統又被莫名其妙的原因趕出系統,


連絡電話始終滿線中,不然就是不斷轉接,


最近終於連網路線較順了,大都在上午九點以前及下午四點以後,


但是借給誰啊?學生第一節課是8:40分,放學是4點:10分,


所以我們繼續維持使用舊圖書系統,


但是資料繼續輸入全國圖書系統,


如果我退休了,別的老師還有選擇的方式。


 


讓孩子借本好書,我從沒想過這麼難。


今年溪湖鎮內有位熱心家長捐了30萬圖書專用經費,


10萬元的購書終於今日送到學校來了,


點書時我的心裡滿心歡喜、眼睛燦亮、終於有書了,


本來應該在暑假就要完成的事,卻在我接小一新生時來了,


今夜我又不成眠,腦海裡只有想著如何重新設計圖書室的櫃位,


想著如何不影響自己的班級學生,


又能兼顧圖書系統繼續運作借還書,


想著如何設計新書標籤分類,讓學生容易找的到好書,


想著自己是否該請五天的外公去世喪假,全心投入處理,


但是班級家長對我的期望呢?孩子對老師的信賴呢?


但是沒完成新圖書的上架及編置,我真的睡不著。


100.9.3凌晨心情筆記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